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走一條人少的路》527即將上市

 

文‧朱淑娟 2016.5.17

到今年五月,我做獨立記者已滿七年,當初出版社要我把這段過程寫下來時,一開始不知道能寫什麼,因為記者工作雖然是處理複雜議題,但工作方式卻相對單純(應該說單調),日復一日的採訪、寫作,都是很個人化的事,不知道能跟大家分享多少。後來決定就直接把我看到的、想到的、感受的,原原本本不加工加料地寫下來就好。就這樣開始寫之後,往事一件件湧上心頭。

這本書總共有三部。第一部談我如何從一個科技學院畢業生,變成記者、再變成獨立記者的過程。說來人生像闖關遊戲,一關有一關的難處,需要很多的勇氣與打氣。七年,是一段不算短的日子,如今回望,一路上因為有許多人的幫忙,我才能堅持下來。此時此刻,我最想跟你說的是,謝謝。

第二部是寫從2014年秋天到2015年春季,發生在台灣的嚴重枯旱。這套作品去年11月獲得「第十四屆卓越新聞獎平面類專題新聞獎」。書中完整收錄這套作品,因部份事件有異動,一併更新或補正。第三部是寫這四年來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訂定的過程以及後續影響,仰望藍天已是我們共同的願望。

寫到霄裡溪、中科三期、四期、五期。還有灣寶的土地徵收事件,也因為這個機緣,我重新看到了我的故鄉苗栗縣後龍鎮。另外也寫了六輕、大林蒲、林園。雖然寫的是事,但寫著寫著,發現寫的是人,那是一群跟你我共同生活在這個島嶼的手足。不論身分是什麼,有一群人在默默努力著,毫無畏懼為正義付出行動,趕走黑暗、帶進陽光。說來他們走的也是一條人少的路。

我始終認為記者是一種「希望工程」,用報導牽起社會溝通的橋樑,促進社會良善的對話,讓社會往更好的方向前進。不只記者,任何工作都會找到其意義,我也希望你跟我一樣,看見工作價值,就會感覺非凡。

最後,讓我把這七年獻給你們,並相約在地球的每一個角落。


《走一條人少的路》目錄

 穹頂之下,廢水之邊/一個不從屬於任何機構的記者  夏珍(風傳媒總主筆)

第一部:獨立記者‧環境報導
在獨立的路上

第一章:我做了記者
第二章:成為獨立記者
第三章:從事件中成長
第四章:與故鄉的連結
第五章:獨立工作守則


第二部:天空的顏色‧是國家進步的象徵
仰望藍天

第六章:PM2.5來敲門
第七章:彰化醫生的故鄉守護
第八章:空污的總量
第九章:污染之城
第十章:被遺忘的城市
第十一章:共享一口好空氣


第三部:大旱望雨‧尋找幸福的水台灣
大旱望雨

第十二章:十年大旱,缺水的台灣  
第十三章:無雨的年代,休耕的農田  
第十四章:控管耗水產業,用水零成長 
第十五章:節水三法通過,水資源改革的契機  
第十六章:草山水道,傳承水資源教育

後語 不只環境正義,而是永續正義     朱增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
誌謝 我還會留在地球       朱淑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