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南鐵都委會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嗆居民五次:你去告我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被激得連他媽的都說出口了,還說了五次:你去告我。

文‧朱淑娟 2016.7.26

201672日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主持「台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案擴大專案小組會議後,26日火速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因工程擬被台南市政府徵收土地的居民、以及聲援環保團體到場,「會議未事先公告」的程序問題與花敬群多次交鋒,花面對居民的咄咄詢問,回嗆了五次「你去告我!」

雙方爭執不下,花敬群宣布會議無法開下去,改89日再開。但宣布散會後,居民持續質疑並未拿到對等的資訊,環保團體也問地下水爭議為什麼不處理時,花敬群忍不住氣嗆居民:「為什麼要百分之百滿足你們才叫做我們善意對待,要你們配合開個會你們他媽的就這樣,這像什麼話!」

會議一開始,交通部簡短報告後,花敬群問台南市政府有沒有要補充說明的,聽到台南市都發局長吳欣修說沒有,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立刻問:「我們上次的專案會議,爭點沒釐清,為什麼他們不用回答?」
花敬群回答:「委員都聽很多次了,要大家百分之百接受那不可能。」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地下水要講清楚。
花敬群:誰來定義講清楚?
陳椒華又問:他們為什麼不需要解釋?爭議這麼多。
花敬群:他們說了只是你們不接受。
粘麗玉:現在你程序有問題。

接著灣寶農民洪箱問:你們摸良心,要徵收人家財產,百姓的人權有考慮嗎?
你們都說知道問題、但有解決嗎?不要再欺負百姓了。
花敬群:徵收是否公平會有專業判斷,了解了解,好好歐巴桑
粘麗玉:什麼歐巴桑,她是灣寶農民洪箱。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田奇峰問:交通部說自救會版本會有13個平交道導致交通黑暗期,包括這個我們要了19個資料都沒有提供。
粘麗玉:這是程序問題。
接著居民蔡佳玲說:會議通知單上周六才拿到,也沒有給我們會議資料,官民的資料不對等,這樣可以開會嗎?

這件事也引爆接下來的衝突,而事實上這是內政部都委會、區委會、土地徵收委員會長久以來的問題,都只上網公告要開會,至於要開那些案子並未說明,也未提供資料供下載,這導致嚴重的資訊不公開問題。這件事大家計較很多年了,內政部就是不改善,行政態度相當傲慢。

這次會讓居民這麼生氣,就如蔡佳玲說的,內政部要開的會,為什麼是請台南市政府通知居民?會議通知要給居民充分準備時間,但上周六台南市政府才把會議通知單送到蔡佳玲家中,但並沒有附會議資料,導致居民兩手空空來參加會議。而經詢問其他在場居民,他們則表示連會議通知都沒拿到。


接著花敬群請第一位民眾黃隆正發言後,原本請第二位發言,陳椒華打斷他持續要求處理程序問題。
粘麗玉:違法的程序還繼續開嗎?
花敬群有些火大,連續三次大聲說:你去告我、你去告我、你去告我。
粘麗玉繼續說話,花敬群則說:坐下,你告我。
粘麗玉:我為什麼要坐下?
花敬群:我今天代表內政部在這裏主持會議,你去告我。

居民持續要求說明會議是否事先公告。
花敬群:今天大家不是都知道了、也都來了嗎?
蔡佳玲:給開會通知為什麼不給議程?
花敬群:各位,法律上沒有說不公告就不可以開會,而且還真的有公告,我要求直接通知陳致曉先生,我們該做的會做。程序瑕疵不影響今天開會。難道要跪下來跟你道歉嗎?
他接著問在場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徐老師我們有違反程序嗎?
徐老師沒有回答。

眼看會議無法進行,花敬群說:我現在裁示,今天會議不做通過與否決議,這案我們提下次大會審議
陳椒華打斷他:你要請先處理爭議,葉俊榮部長不要躲在後面。
花敬群:各位各位,你們在逼我現在做裁示嗎、你們是在逼我現在做裁示嗎?
居民群起說:退回專案小組、退回專案小組
花敬群:下次八月初重新審議,89日,會議到此為止散會。

散會後居民繼續跟他計較:現在什麼資料都沒有到底要怎麼對話?
洪箱:你們都知道問題在哪裏,但都不解決。
花敬群被激得相當火大:為什麼要百分之百滿足你們才叫做我們善意對待?
要你們配合開個會你們他媽的就這樣,這像什麼話!

這場會議就這樣不歡而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