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南鐵東移案暫停都委會審查 待新任部長再議

居民帶著親人及鄰居的遺照到內政部陳情,失去家園的恐懼使他們憂鬱而亡。

文‧朱淑娟 2016.5.5

爭議多年的「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都市計畫案」,415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初審通過後,原本火速排入下周二(10)的都委會大會。4日反鐵路東移自救會到內政部陳情,5日水資源保育聯盟也在台南舉行記者會,強調這個案子有諸多爭議尚未釐清,不應匆促排入大會審查。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在自救會的記者會中表示,將要求暫時取消10日的會議,先做進一步評估。

5日中午我打電話向內政部營建署長許文龍求證,他表示,下周二的都委會確定不會排南鐵東移案。理由是,依規定開會決議兩周內要做成會議紀錄,並在下次會議確認,但兩周後新任部長將上任。這是個重大案件、也很爭議,由新部長確認舊部長的會議紀錄並不洽當。至於後續如何審查,就等新部長上任後再說。

這個案子總計在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審查三次,分別是20151021日、2016年1月 27日、415日,三次都沒有具體審查,只把台南市政府送的案子原封不動送大會跑程序,違反都委會審查的程序正義。


居民:不必徵收我們的家就可以完成鐵路地下化

4日反東移自救會居民到內政部抗議,居民穿著孝服,拿著親人因憂鬱過世的遺照到現場。60多歲的居民蘇福成說,還沒有提到土地徵收時,他們都活得很快樂,早上還會去運動,但徵收事件讓大家變憂鬱、活在煩惱及痛苦中。我們跟政府溝通都鴨子聽雷,不回答我們,限制我們講話三分鐘。

如果鐵路東移是完成地下化的唯一方案,我們也沒話講,但明明以前的政府說不用東移就可以做(地下化),現在卻要徵收我們的土地。我沒讀書,全家集合起來做工拼命才買了這間房子,被徵收後領的徵收費無法再買新的房子,銀行也不會貸款給我這種老人,請公平對待我們。」

60多歲的江太太拿著先生及婆婆的遺照,他們兩位在三年前相繼過世,江太太在鐵路邊一個三角窗的房子開錶框業,「我們的家都是合法的,打拼40年才有一個房子做點小生意並住在這裏,明明不需要東移為什麼一定要徵收,這是幾千人的家,我們要何去何從。政策殺了我們這些人,希望賴清德能高抬貴手饒過我們,房子拆了我們真的無家可歸,我們的人權也要保障。」



徐世榮:台灣有一種死刑叫土地徵收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一路聲援居民,他在記者會中說,「鄭性澤能走出牢房,我們為他感到欣慰,那是一個人權。但我背後這些受迫害的居民,他們一樣受到人權的剝奪,但台灣社會卻嚴重輕忽。大法官第400號、第409號、第709號、第732號,都講到財產權絕對不是金錢而已,這是涉及人性尊嚴、人格、生存的課題,要從這些角度來看待土地徵收的議題。  

台灣有一種死刑叫土地徵收,而這些人被判死刑,根本沒犯什麼罪,輕易就把他們的財產拿走,把生存權、尊嚴、人格剝奪。各位想一想,大埔張森文大哥、朱阿嬤為什麼自殺?那是被迫害而死,我們已解嚴20多年,但人權的保障還是被輕忽。」

他帶來跟南鐵東移案有關的三本報告,「我們是講道理的,這三本這麼厚,有沒有那一頁談到土地徵收,沒有,根本沒把這些住戶的基本人權放在心裏,好像那裏是空曠的,只要我要就可以去拿。

只有台南市政府提到內政部的這一本6-1頁有提到,但是把土地徵收當成財務計畫的一部分,只做一個表,當成成本,收購要花多少錢,可以這樣徵收嗎?台南市政府是這種心態,我給你金錢補償,你就要給我搬家,台灣是這樣一個沒有人權保障的國家嗎?

兩周前在都委會我提出質疑,並要求解釋徵收是否合理、合法、合憲,結果他回答我,沒有額外徵收,會給予補償,徵收面積非常小。我問各位,基本人權是數人頭嗎、可以用多數決嗎?多數同意就可以剝奪你的生存權及人格嗎?根本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小組竟然就決定送大會。」

他拿出一本美國著名的都市計畫學指出,「台灣的都市計畫太落伍了,實在讓人看不起。這一本是我在政大的教科書,已經出到第12版,第一章就談規劃的法令基礎,先講憲法。台灣的都市計畫不講憲法、人權,讓我非常痛心。我提醒各位,轉正義不只是過去式,這個案子就是轉型正義的現在進行式。」


環評並未評估鐵路地下化後地下水文影響就通過

另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5日在台南舉行記者會,發言人陳椒華強調,連續兩次都委會專案小組,她都向主席提出交通部於1996年及2010年的環評及環差報告,並沒有評估鐵路地下化後,地下水文的影響並提出因應對策。

她同時也提出交通部於2012年所做的「台南市鐵路地下化計畫的明挖覆蓋工程對地下水文及鄰近建物之影響研究」內容有錯,要求釐清。但非常遺憾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主席劉玉山卻違反程序,未釐清爭議點就決議送大會表決。

環團認為交通部報告有低估地下水上升與下降情形,今日來台南市議會陳情,要求議會監督台南市政府,釐清交通部報告是否有故意寫錯,低估地下水上升與下降之犯意,要求內政部都委會將該案退件。

沒有留言: